为什么我不反对Tomboy这个概念  

黑色的国王:

今天在lofter上看见我关注的一位同学写了一篇关于性少数文章,其中涉及到了一些关于T这个概念的想法,还比较中肯,在文章的最后她说希望大家能一起来讨论。看到她写的以后,我内心感触颇多,就和她回复了了几段,最后看到她对于我的理解,心里还是很感动的。因为我是个害怕和人理论的人,所以这大概是我第一次真正完全说出了我对T这个概念的看法吧,既然说出来了,就决定把自己的回复整理出来写成这篇文章吧。


——————————————————————————


谈到Tomboy这个话题时,我是无法客观的。以下所有的观点也只是从我个人角度出发的。


我以前有性别认知障碍,其实现在可能都还有着障碍,比如出门的时候,被人叫先生,我会感觉到更舒服。又比如,从小到大我最好的朋友就是几个男生,我们一起长大,一起玩到大,即便不是所有时候都能相互理解,但和他们在一起就像有种亲兄弟在一起的感觉,是开心的。虽然和女性的那种友情同样很好,但却没有让我有那么多感触。还比如,青春期时厌恶到自己的身体厌恶到想要打的地方,幻想过将来有天是不是可以做变性手术之类的但又觉得不太可能。这样的我,想过自杀,看过心理医生,花了十年,和我的女票大人在一起四年,才从心里真正接受了自己是个女生这件事。




到现在,我24了,也仍然是更像个男生的样子,但这也是唯一让我感觉到舒服的方式。我选择这样,并非是因为对男权社会的屈服,而是我喜欢这样,甚至我一直是和这样的社会在做对抗的。整个青春期里,作为一个心智还很脆弱的小孩,我收到过怎样的评价?“怪物”“不男不女的东西”诸如此类,毫不夸张。有人说,你应该忘掉这些,但是,我为什么要忘掉这些?在很长时间里这些都是我自责的原因,在很缓慢的自我治愈过程后,我才知道这些本不是我的错。




如今“女性不应该过度男性化”这种说法在les里变得流行,越来越多的les说不应该有Tomboy这种概念,还有偏激的人说T这种说法恶心什么的(当然这部分还是少数)。我能理解这种想法。我能明白很多les是觉得t这个概念是对男权社会下一种意识的屈服,是一种对自身的侮辱。她们反对这种说法的同时也是为自己正名,“同性恋不是只有假小子和姑娘才有的感情,我们是同性恋,就是喜欢姑娘的正常姑娘”。




但是这种想法同样也抹杀了一部分人的存在。比如我现在的处境,我从性别障碍中走了出来,我知道自己是女生,但是我不接受像大部分女生一样。长相和性格更像男生,这是我最舒服的状态,二十多年都是这样过的,我并不是被社会还是怎样扭曲的观点变成这样的,而是我喜欢这样的状态。但,我也很细腻,敏感和脆弱,这都是我的一部分。




在一开始,正是Tomboy很流行的那个阶段里,我对T这个称呼有着本能的排斥,会觉得很傻逼。记得高中班上有两个出柜的T,天天张牙舞爪,穷折腾,和姑娘谈恋爱谈得人尽皆知,我内心里觉得她们俩就是败坏了同性恋的群体。但是有天我很不屑地质问其中一个为什么这么张狂时,她苦笑了一下说,你以为我不痛苦吗?我才意识到她们的轻浮和玩世不恭也无非是为了对抗内心的苦闷。本质上,我们都痛苦,只不过体现的方式不同。而我讨厌她们,是因为很自私地觉得她们抹黑了我所在的群体,也就是抹黑了我。我在想,这种心理会不会和那些说T不是同性恋的人的想法可能有一定相同之处(再次重申:请一定不要理解为是所有反对T这个概念的人)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慢慢对性别这件事没有那么多执念了。觉得T这个概念也没什么关系,至少从心里有种“哦至少我还有种归属感”,甚至在某些程度上,T这个称呼还可以为一些像我这种在性别徘徊的人带来一种转换时期心理上的安全感。就像其实人不应该被打上标签,但又不自觉地想要一个标签,因为你不想孤独地承受你的不同。你不能说这是绝对错,或者绝对对。




然而,真正让我气愤的是,有些人一边说着同性恋需要平等的待遇,另一方面又说着“那些T或者和T一起的女生,她们根本不是同性恋”,这种态度难道不自相矛盾吗?你想要平等的同时,却又拒绝宽容和你不一样的人。这种看法让我想到那些曾说我是“怪物”“不男不女”的人。什么是真正的平等?我理解的即让每一种人群都有适宜的生存空间和同样的生存权利。与其反对T的存在,还不如去追求真正的平等。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你不知道每个个体存在的真实状况,有些选择所隐藏的伤痛未必比你少,宽容些吧。




最后,还说点和我自身有关的感触。这二十多年来,我老觉得有种憋屈感,并不只是因为les的身份,而是无论在什么群体里都有种压抑感和边缘感。即便在边缘群体里,我都有着边缘感。我很抑郁,我太想得到心灵上的自由。但我也意识到大部分人都爱打标签,我也一样,在乎他人的看法,在乎自己身上的标签,在乎能不能被归类。真正的自由应该是,不去在乎那些对我的自我认知和我活着的方式的质疑。我希望有天这个世界每个人都能宽容(不敢用理解这个词,因为这太难了)和自己不同的人,当然,违反人性的除外。





评论
热度(52)
© 病毒菌 | Powered by LOFTER